Tuesday 4 January 2011

【遊說】要英國政府幫租屋者改善房屋節能效率

嚴冬裡,英國地球之友在12月初的民調發現,有1/3的民眾覺得住家裡冷的讓人不舒服。但是,事實上全英的住家有過半數把暖氣持續開著超過12個小時。但是如果是租用房子的承租戶,則狀況更慘,有49%的租屋者覺得冷的不舒服,有34%的租屋者會關掉冷氣,以節省花費。

寒冷潮濕的住家會讓居民更容易生病,對原本已經貧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另一方面,英國的消費者保護組織Consumer Focus 在冬季接連研究住屋節能效率議題,出版了一本研究報告,分析租屋的能源效益標準,並建議政府要改善標準。他們針對Fuel poverty(負擔不起基本暖氣燃料的人)、住家能源效率都提出建議,並且也特別分析某些"寒冷程度有害"的住屋問題出在哪裡。大致上也是,向私人承租房屋的租屋者,因為無法改善住屋與暖器設施,而必須忍受寒冷。

所以英國地球之友便在入秋之際發起了Warm Homes campaign這個行動。弱勢者會受凍,是因為負擔不起暖氣,也是因為住屋的能源效益/保暖效益太差,使得暖氣開了也不能禦寒。所以要改善住屋能源效益等於是減少暖氣耗費,降低民眾的燃料花費,既能省錢,也能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而向私人承租房屋的租屋者更是弱勢。

事實上,英國保守黨政府已經著手修法,政府也早有相關的策略,只是地球之友希望能更好更積極。

地球之友呼籲政府,要增修法令,設置私人的出租房屋要有最低能源效益標準。讓房東"必須"改善住家的能源效益或保暖功能,讓住戶不致於受凍。協助房東與地主改善作業。確保租屋者承租時明確了解住屋中的暖氣設施需要花費多少。(因為有些鍋爐設備很燒錢)

註:有其他的能源公司、其他國家或地方政府也推出同名計畫。可以說是菜市場名字的計畫。英國地球之友與Consumer Focus 這一波行動有其特別關注的特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