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6 August 2010

【新聞】珊卓布拉克和一則有漂綠嫌疑的公益廣告

美國演員珊卓布拉克在7月份參與了一個復元美國墨西哥灣海岸的公益行動廣告(Be the One /restore the Gulf),因為她這兩年太夯了,所以在這個公益行動上領銜。

不過有位網路公民記者踢爆說,這個行動的主辦團體背後有石油大廠的運作與金錢支持,在行動訴求上也含渾不清,想要透過人民連署的壓力,把BP該付的錢轉嫁給政府/全民買單。

另一家網站透過關係告訴珊卓布拉克這些事情,於是珊卓在7月底委託律師發表聲明,表示初期未查明此行動背景,要請該團體把她的部份從公益廣告中刪除,表示她要暫時退出這個行動,直到搞清楚這是不是石油公司的漂綠行為。經過十多天的觀察與考慮後,珊卓表示她會留在這場行動中,但是她表明立場,該負責的人就該付錢。



這件事情有點複雜,一口氣講完比較清楚。接下來來做些補充與疑點解釋。

[疑點]

這個行動「Be the One」主要是請大家連署。連署的內容是:「"I demand that a plan to restore America's Gulf be fully funded and implemented for me and future generations."」(我要求要有一個修復美國墨西哥灣的計畫,這個計畫要能充分的受到資助,並且要被貫徹,為了我以及未來的世代)

問題在於,連署要求修復計畫要給予充分的資助(be fully funded ),可是沒說是惹禍的英國石油公司要支付,連署文字感覺上是要求政府要支付。

主辦的這個團體,叫做「Women of the Storm」。不過這個活動有個夥伴團體America's WETLAND Foundation (AWF),兩者常共同舉辦活動。其背景是,前者的創辦人Anne Milling與後者現任主席 R. King Milling是夫妻。

問題在於,到AWF的資助者主要來自石油大廠,包括英國殼牌(Shell)、雪佛龍、英國石油等等,而且有些組織高層人士來自石油公司。AWF平常在做的是保育美國路易斯安那海岸,華盛頓郵報在2005年曾在報導中指出,殼牌石油因為擔憂其離岸的鑽油平台,所以投入數百萬美元給AWF作為公關活動。

因為AWF與石油大廠關係不單純,而這個活動的連署文字又被認為是要求政府付錢而非英國石油來修復海岸。所以使得這個行動遭到質疑。

[澄清]

Women of the Storm在珊卓布拉克的退出行動後,隨即提出澄清
他們組織以及這個行動並沒有拿AWF與石油公司的錢。
他們的訴求並未指明誰來付錢,是要讓國會與政府最後來做決定復元計畫要怎麼被支付。
但是他們訴求並沒有刻意讓復元經費的責任,由石油公司轉移到納稅人身上。

[再踢爆]

踢爆此行動主協辦團體與石油公司關係的公民記者是Desmog Blog的Brendan DeMelle與 Jerry Cope,他們後來也有把珊卓布拉克的暫時退出,與主辦團體的澄清,更新在原文章中。不過他們當然不相信主辦單位的說詞,所以繼續公佈一些調查資料。

原來AWF正主辦一個行動「美國能源海岸(America's Energy Coast)」,並且要在10月開大會。Women of the Storm也掛名。他們說的能源海岸,是說沿海開鑿天然氣與石油,不談開鑿石油會造成的油污外漏風險,而是談能源海岸對當地就業與社區經濟的重要,而其中提到主要的環境問題,是海岸侵蝕,造成濕地、動物棲地喪失。

AWF甚至在漏油災後的廣告行動中,仍說要確保沿海的石油、天然氣能繼續開採,藉口是,所得要能分配來修復海岸。

另外還有其他的,就請自行參閱Desmog Blog的文章。

[再回頭]

8月10日,珊卓布拉克的公關發表聲明,表示珊卓願意回到這個公益廣告,她表示,能參予守護墨西哥灣的行動是榮幸的,但此舉並不是為了讓某些團體獲得私益,或是將別人理當應該擔負的責任,轉嫁成為納稅者的負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