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 July 2010

【行動】抗議BP贊助的藝術展

英國石油公司BP平時有很多公益專案,贊助藝文活動,許多博物館與美術館都收到BP長期或常態性的贊助。包括一項以BP為名的獎項-BP Portrait prize,以及以BP為名的展覽。倫敦泰德美術館Tate Britain6月底慶祝BP贊助20年的紀念活動,並且為新的展覽開幕。

有一個團體叫做Good Crude Britannia,聲稱包括藝術家、詩人等組成的團體,在Facebook上號召藝術家,在6月28日時倫敦泰德美術館這場紀念活動上,以行動抗議BP在墨西哥灣的漏油事件以及消極處理態度。然後他們當天就到場以行動劇,潑了幾桶像黑色原油的液體,以及灑了一堆羽毛,象徵因為漏油事件受害的鳥類。Good Crude Britannia於28日也在衛報發表一份公開信,說明他們的立場。

這個抗議行動之前與之後,都在藝術圈引發了一些討論,也就是石油公司的藝術贊助到底該不該拿。因為除了BP,還有殼牌石油也會大筆贊助,而BP的前總裁Lord Browne of Madingley是泰德博物館集團的主席。Tate數天前與幾個夥伴博物館/美術館發表共同聲明,表示有企業贊助藝術是很重要,對藝術展覽是很大的幫助。某些藝術評論者也在媒體上說道,BP並未對作品進行審查,而且長期的贊助是很難得的,對藝術家很有幫助。

BBC的報導:Protesters foul Tate Britain over BP art sponsorship
BBC的整理:Q&A: Arts sponsorship 這篇提到,藝術家過去也針對殼牌石油與奈及利亞處死環保名人Ken Saro-Wiwa有關,而杯葛過殼牌的贊助。



P.S.
我覺得這個事件有特別的是,博物館與抗議團體都有充分說明他們的立場,而且媒體也有深入去分析藝術贊助的問題,採訪藝評家的意見。要是在台灣,根本就沒有媒體會報導,更不會深入分析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