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 June 2010

【調查】關心美國童書的紙張來源

雨林行動網發表一份報告,分析美國出版的童書所使用的紙張,是否來自於非法砍伐的木材。

雖然在過去幾年,出版業者在自律下,多半是採用永續森林認證的紙張與紙漿。不過隨著印製作業逐漸外包到中國去,而中國進口的紙張又多半來自印尼,所以木材的來源就很讓人擔憂。所以雨林行動網就買了美國市面上發行,由中國印製的童書來分析,以童書來看出版業的整體狀況。

他們先後蒐集30本童書,送到美國的Integrated Paper Services (IPS) 實驗室去分析紙張組成分子,包括檢查是否有大葉相思,與其他只在熱帶天然林中生長的樹種。大葉相思是近年印尼造紙企業瘋狂大量種植的樹種,但通常都是砍伐原始森林環境來種植。

結果就是,30本中的18本童書,其紙張纖維含有高比例的(上述)有問題樹種纖維,也就是與印尼的森林砍伐有關。而童書共來自10家出版業者,只有1家的出版品紙張沒有檢驗到上述情況。


其實台灣也大量進口印尼的紙漿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