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May 2010

【NGO介紹】氣候正義現在就要!

氣候正義,現在就要!」國際網絡 (Climate Justice Now! - 簡稱 CJN! ) 是個NGO聯盟,成員來自全球,2010年初已有160個左右的組織加入。網絡聯盟的宗旨就是對抗氣候變遷以及追求氣候變遷下的生態、社會與性別正義。

過去在京都議定書談判期間,很多民間團體就已經關注到碳交易與氣候變遷政策中,對社會弱勢族群,如婦女、原住民社區、農民的不公平處,於是就陸續彼此成立聯盟,籲求正義。

2007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公約組織在印尼巴厘島召開大會,但民間團體發現正式會場談判與主流聲音中,卻充斥著他們認為錯誤的氣候政策:碳補償、以森林為手段的碳交易、農作物的生質燃料、由政府與國際金融機構與跨國公司所推動(以環保為名的)貿易自由化與私有化。

而他們認為受環境災禍影響的社區、原住民、婦女與小農,這些弱勢族群所要的真正氣候危機對策,卻無法吸引政治領袖的注意。這些真正的對策應該如下:

  • 減少消費
  • 基於歷史責任與生態負債(Ecological Debt),北方國家應該將大量資金轉移到南方國家,用以作為調適與減緩氣候變遷的花費。而資金來源可為軍事預算重新分配、開創新的稅收與債務減免。
  • 讓化石燃料留存在地底下,轉而投資合適的能源-有效益並安全、潔淨,且社區能主導的再生能源。
  • 基於資源保育的權益,加強原住民土地權益並促進人民對於能源、森林、土地與水源的主權。
  • 永續的家庭式農作與人民對糧食的獨立自主的權力。
於是,這一群同理念的NGO共同成立了CJN!,這些NGO也就是那些關心發展、全球南北平衡、貧窮議題的那些組織,而共識就是要在氣候政治下追求環境正義。

他們的組成份子中,有兩個主要成員值得特別介紹:一個叫做Focus on the South,是1995年在東南亞成立的NGO聯盟組織,長年關注全球化侵害弱勢民眾與南北平衡的議題,是這領域的資深組織;另外有個看守碳交易組織,它成立於2002年,原本關注美國空污排放交易的闕失,爾後則投入碳交易的問題。雖然目前CJN!具有強烈的南方色彩(開發中國家議題),隨著陸陸續續有不同組織加入CJN!,或許未來會有不一樣的面貌。

CJN!這幾年做的事情,以積極參加各項氣候會議為主。另外就是參與了「碳交易的故事」短片製作,也在2009年底的哥本哈根大會期間與人民氣候高峰會(Klimaforum09)有合作。

台灣的綠色陣線在2009年開始參與CJN!的活動,他們設立了一個中文的網誌請大家去看看。

P.S.我知道在"成立背景"那邊我翻譯的蠻糟糕的,請自行參考他們成立當時的新聞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