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May 2010

【書籍】綠領經濟

綠領經濟:下一波景氣大復甦的新動力》(The Green-Collar Economy: How One Solution Can Fix Our Two Biggest Problems) 是近年一本很重要的書籍。

原作是美國年輕的環境議題倡議者范‧瓊斯Van Jones。他原來參與許多的社會運動,爾後在2007年創辦環保組織Green for All,便參與許多環保草根運動,並且參予阿波羅聯盟(Apollo Alliance)這個加州產、官、民交流的平台。同時他也發表很多的環境議題文章。他在創辦Green for All的時候,宣示要建立綠色經濟,於是當時便投入這本書的寫作,英文版於2008年10月出版。

英文版出版後,不但獲得環保與政治界的重視,而且也賣得很好,很快就把這個名詞「綠領」打入一般大眾的心。

范‧瓊斯在2009年被歐巴馬政府延攬入白宮擔任白宮環境品質委員會的顧問,但隨即受到外界各方的批評,這些批評多與他過去參予的民間運動有關。後來他就在幾個月後辭職了。

《綠領經濟》裡面清楚的說明綠色就業與綠領經濟如何刺激並轉變傳統的經濟模式,並且創造就業;而這些環境、社會與經濟可以攜手並前。書中也對美國政府作出許多倡議。

儘管它是本好書,不過中文版的出版畢竟晚了1年半。這段期間內,氣候變遷大會開過了兩次、歐巴馬當上美國總統、國際經濟逐漸回復平穩,國際情勢與新興的環保思潮都有些改變。所以請大家讀這本書時,也要注意到這個時間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