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7 March 2010

【專題】正負二度C影片之爭議

媒體人陳文茜籌劃,拍攝了【±2℃ 正負二度C】氣候變遷紀錄片,期望把氣候變遷對台灣的影響呈現出來,提醒台灣人重視這個議題,影片末並要觀眾寄電子信件給馬總統。影片於2月22日首映,爾後並免費提供各電視台撥放。

影片拍攝期間與之後,有許多志工加入,協助推廣到學校或企業。

不過很糟糕的是,這部影片裡面沒有提到與暖化重大相關的能源議題與產業問題,而且影片在科學數據的引用上也有很多地方不夠精確,而被環保團體與部分學者指正或協助澄清。這些問題使影片衍生了一些爭議。

在環保團體部份,台灣環保聯盟整理了影片中的爭議部份,寫成「正負2度C 哪裡不對勁」一文,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也寫了一篇「 ±2℃-四不一沒有劇場版?」於台灣醒報上刊出,這兩篇文章引發了諸多討論。

台灣綠黨與數十個環境團體於2月底聯合擬了一份說帖,內容是要求三點:「徵能源稅降所得稅」、「刪高碳產業換綠領工作」、「開氣候變遷國是會議」,並在3月3日於總統府前發起一場「告訴馬總統二度C的真相」活動。

低碳生活部落格也希望網友一起協助,把影片中的爭議點釐清出來

這部影片當然有極高的正面效應,就是獲得企業、學校與政府單位的重視,甚至行政院也配合此記錄片陸續提高了幾次低碳目標。

P.S. 網友留言說,其實政府減碳目標沒有提高,因為(作為基準的)2008年的排放量,跟2005年幾乎一樣。

1 comment:

家緯 said...

其實減碳目標沒有提高,因為2008年的排放量,跟2005年幾乎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