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December 2009

【行動】英國國民信託的綠色能源基金

英國國民信託(National Trust)是一個歷史悠久、地位特殊的NGO,簡單介紹就是說,英國有許多民眾把祖先留下的歷史建築、古蹟、大宅院交給國民信託代為管理修繕,最後原主人過世後,產權會移交給國民信託(詳細狀況視個別合約有所不同)。國民信託後來也著手自然棲地保育事務,久而久之它就變成全英國屬一屬二的地主。

因為他手下有這麼多古蹟、宅院,聽我朋友提過,每年需要耗費很高的維護與營運費用,比如說暖氣不開的話,室內建築可能會凍壞之類的。可見得能源耗費是無法避免的龐大開銷。

所以國民信託自2007年開始,與一家能源公司Npower合作,推出國民信託綠色能源基金(National Trust Green Energy Fund),Npower提供因地制宜的再生能源科技,包括燃燒木屑球的鍋爐暖氣(生質能)、太陽能熱水器、連結附近的風力發電等,古蹟資產所有人(私人)可提出申請,能源公司派人3天快速安裝,所有人可以從基金中獲得能源費用折扣,能源公司也會回饋給國民信託本身。目前已有超過20處國民信託資產與遊客中心使用這項服務。

這是NGO利用與企業之間的夥伴計畫,推廣再生能源的作法。因為安裝的場所以古蹟為主,所以顯得很特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