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4 June 2009

【活動】2009夏至關燈

2009年夏至關燈於6/21(日)晚上8:00-9:00舉行,恰巧蓮花颱風通過台灣海峽,台北當晚幾乎無風雨,台南與高雄風雨較大,花蓮、高雄原有的戶外夜間活動取消。另外,2009年是全球天文年,所以主辦單位荒野保護協會也邀請幾個天文學會參與,宣導光害的危害。林憲德教授日前出版一本談光害的書《都是愛迪生惹的禍-光害》,也趁著夏至關燈的系列活動,與民眾分享觀念。

今年香港地球之友與北京自然之友也同步舉辦關燈活動,中國的自然之友成員並在中國北京以外的部份城市推廣。


夏至關燈80萬人響應 減碳160公噸

(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6月21日電)今晚哪裡有問題?仔細民眾會發現,好多地方黑漆漆,原來是80萬人響應夏至節約用電,關燈時刻晚上8點至9點,台電統計,約減省25萬度電,減少160噸二氧化碳排放。

荒野保護協會、香港地球之友與北京自然之友等兩岸三地環保團體,發起「2009年夏至關燈」活動,今年全台新增推廣天文觀測活動,邀請民眾關燈,體會沒有燈光光害之美,到戶外看星星。

夏至關燈系列活動從下午開始,荒野志工上街頭宣導關招牌燈與騎樓燈1小時。晚上8點由環保署長沈世宏與荒野在台北共同主持關燈儀式,晚上8點至9點關燈1小時,台電統計,約節省25萬度電,減少160噸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南部火力發電廠4號機1小時滿載發電量,等於6公頃喬木二氧化碳的吸收量。

荒野表示,夏至關燈邁入第5年,今年關燈響應人數與去年相同約80萬人,原本預估有100萬人響應,但由於颱風關係,較多民眾選擇待在家裡,建築物部分響應比例是去年的3倍,企業響應的比例是去年4倍。

響應的單位有台北101金融大樓、台北市多處古蹟、國父紀念館、美麗華摩天輪、美麗信酒店、統一國際大樓、亞都麗緻大飯店、台北君悅大飯店、新竹東門城圓環周圍200多間店家、高雄85大樓、高雄漢來飯店與宜蘭蘭城新月廣場等通通關燈1小時。

儘管有颱風來襲,今晚在台北仍有不少民眾齊聚大安森林公園,聽不插電音樂會、觀察夜間生態、欣賞草地特技表演和街頭藝人等活動,也可以看星星,參觀節約能源展示攤位,親自動手動腳來發電,體驗「度度」皆辛苦。

------------------------------------------------------------------------------------------
請參考【活動】2008夏至關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