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May 2009

【活動】五月是美國單車月

在美國自行車騎士聯盟(League of American Bicyclists)的推動下,美國各州與大城市漸有共識,將五月視為單車月(Bike Month)來推廣,而自行車騎士聯盟與各地單車社團、各地政府也規劃許多不同的活動。

其中最核心的是2009年騎車上班周5/ 11-15,以及5/15週五這個騎車上班日。「騎單車上班」(Bike-to-Work)是這整個活動的根源與重點,他們希望透過騎單車上班,進而改變民眾的生活態度與城市的單車環境與政策。基本上,單車月的本質也是「騎單車上班月」。

以我的觀察,比較起去年的單車上班周,今年他們的推動獲得比較大的響應,而且比較平民化而非僅限單車社團活動,特別是在紐約。紐約在前幾年發生過警察攻擊單車臨界輛活動的車手,造成警察與單車社團對抗的風波。結果這兩年在紐約市大力推動單車通勤以及單車風的流行,2009年紐約市府大力推動單車月行動,這樣的轉變最令我注意與感動。
  1. 美國自行車騎士聯盟極為陽春的單車月活動宣導網頁。裡頭有它們累積很久的騎單車上班需注意的用路安全與配合措施。
  2. 紐約市的單車月行動網頁
Bike-to-Work在台灣不是新名詞,早就有微笑單車上路竹科單車推廣社等社團與行動推動騎單車上班,也引介Bike to Work的觀念。

然而在5/3日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承辦,國家各級政府主辦的「台灣自行車日」,卻仍停留在單車休閒日的規模與層級上,變成捷安特相關車隊的聯歡活動,未推展到單車上班或生活減碳上,非常可惜,完全無法配合馬政府的節能減碳政策,可見這個「台灣自行車日」活動非常需要檢討改進,應將有限的政府資源投入在單車通勤上,而非已然盛行的單車休閒。

歐美所謂的Bike Day,是Bike to Work Day,推廣的是單車通勤,週末的無車單車休閒(Car free)只是相關的花絮活動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