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7 March 2009

【NGO介紹】日本地球溫暖化防止活動推進會


日本地球溫暖化防止活動推進會(Japan Center for Climate Change Action,全国地球温暖化防止活動推進センター,簡稱JCCCA)這個組織的成立很特別。它是依據日本1998年提出、1999年實施的「溫室效應策略促進相關法」,而於1999年7月成立。

地方與中央兩個層面的組織
依據上述的法令,日本各地陸續成立地方的推進會(或稱推進中心),與JCCCA互不隸屬,但具有夥伴關係。說清楚一點,各縣市政府依規定,要在地方成立各地的推進會,通常是由在地本來就存在的NGO來承辦,推動地方的對抗暖化與節能減碳推廣活動。而JCCCA則是負責全日本的這類推廣活動,以及作為各地推進會的資訊平台與經驗交流中心。基本上都是具有官方半隻手伸進來的NGO。

中央的JCCCA
JCCCA主要提供日本民眾與企業,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議題之資訊與協助,包括基本知識與可能採取的行動。中心網站也提供相關照片、活動、統計數字與圖表供下載,以及作為日本政府列抗氣候變遷措施的訊息平台,如法規與最新行動訊息。簡言之,它算是民間暖化議題的入口網站,不過從2008年的更新速度慢了下來。

它的行動以推廣教育為主,包括配合政府的推廣活動、辦理演講與座談等等。比較重要的年度活動是停止溫暖化「一村一品」全國大會的評比,也就是各地的推進會、社區、NGO組織、學校、企業可以提出各式各樣具有創意且確實實行的減碳行動。有興趣的可以從得獎案例中找到可學習的行動,真的很推薦大家好好研究一下。

地方的抗暖化推進會
各地的推進會分會是由日本各地的環保團體委辦,因此能配合地方政府、地方社區、企業與民眾的需要辦理相關活動。如愛知縣溫暖化防止活動推進中心協助愛知博覽會之減廢、減碳策略規劃。而愛知縣這個推進會是由在地的「環境創造研究中心」兼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