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March 2009

【行動】台灣環保團體質疑全國能源會議預設立場

我國經濟部將在4月15、16日舉辦98全國能源會議,自二月底起進行數場分區會議。

然而在南區分區會議上,地球公民協會質疑會議主題未安排討論減量目標如何達到,另外近一年來推動中或已推過的重大開發案如中龍鋼鐵、台塑大煉鋼廠與燃煤電廠建廠或擴廠案,都有悖於國際趨勢。地球公民協會主張,「新建電廠應經過一連串的嚴謹評估,視為補足電力缺口最後選項。」此外,該團體也對於分區會議中人數眾多的台電人員與擁核的意見感到不安,除了要求發言紀錄上應登錄發言者單位,他們也質疑「能源會議極有可能是國民黨政府推翻非核家園的一個白手套。」

地球公民協會的新聞稿:先吃撐再減肥?低碳靠核能?
地球公民協會發起的行動:終止燃煤電廠擴張計畫!救救我們的天空

此外,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看守台灣協會、台灣環保聯盟、主婦聯盟等NGO也共同發出新聞稿質疑分區會議的程序問題,包括他們認為經濟部放任所屬國營事業動員員工搶佔發言、塑造假民意,造成會議所要求的公民參與程序變得虛假不實;會議議程預設立場而關鍵議題毫無論述空間,無視於國際新興的綠色新政與綠色產業潮流;最後他們認為全國能源會議不應為高耗能、高污染產業作嫁。

環保NGO共同發出的新聞稿:環團抗議「全國能源會議」預設立場,公眾參與僅是假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