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February 2009

【行動】停止油田放任天然氣燃燒

一般油田常會伴生天然氣,天然氣雖然是一種能資源,但畢竟開採器具與原油不同。落後的國家與偏遠地區若沒有相關設備,會直接把天然氣引燃燒掉,以便直接開採原油,而不需花錢先把天然氣導引開或處理掉。這種過程就叫做「Gas Flaring」(天然氣燃除)

天然氣燃除不但是浪費能源,也造成地球暖化。世界銀行曾發表報告說2006年全球燃除天然氣1700億立方公尺,相當於美國每年天然氣使用量的27%。雖然天然氣的燃燒效益較高,但其畢竟是化石燃料,燃燒仍舊會排放溫室氣體。再加上天然氣中的雜質與未加以控制火勢,往往造成鄰近地區空氣、水源與化學汙染,使得石油公司獲益時,居民卻飽受其污染毒害。

天然氣燃除的狀況在各地都有發生,因此世界銀行與合作夥伴共同組成一個「減少全球天然氣燃除夥伴關係(Global Gas Flaring Reduction Partnership)」,不時進行監督,並鼓勵政府與企業要把燒掉的天然氣拿來當作能源,也要降低污染。外交部NGO事務委員會有翻譯了一篇介紹(點這邊)。

減少天然氣燃除的重點放在俄羅斯與奈及利亞。俄羅斯是因為在西伯利亞近年爆發戶式的開發了許多油田,地方政府與企業獲利甚豐,但求快速獲利之下設備未臻至善,卻使當地變成天然氣燃除最嚴重的地區,所幸俄羅斯政府已宣示要針對此狀況進行改善。

奈及利亞
的問題則非常嚴重,政府一直要求尼日河三角洲區域的石油公司不准再進行天然氣燃除作業,甚至上法院進行訴訟,奈國法院最後判定石油公司必須於2007年4月底之前停止,然而政策後來延至2008年元旦,再延到2008年最後一天。到現在石油公司還是沒有停止燃除作業,包括英國殼牌(Shell)在內的石油業者不但認為有繳罰款即可照燒不誤,而且有意要求奈及利亞政府再把底線延到2011年,為了是省錢。而民間團體認為奈國政府無意執法,也無意執行法院判決,才導致今天這種局面。天然氣燃除不但造成奈國能源浪費、居民健康受影響、環境汙染,還成為該國主要的二氧化碳排放來源。BBC的報導直言,奈國天然氣的錢都變成煙飄走了

地球之友等環保團體,以及一些倡議非洲發展的公民團體,自2006年就在關注奈及利亞的天然氣燃除議題,最近也已經開始在串聯新一波的行動,要求石油公司與奈及利亞政府停止天然氣燃除。底下是CNN在2009年1月針對此的報導。(並請參考地球之友之前做的報告(PDF下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