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February 2009

【會議】2009年改變運輸會議與BRT

美國智庫型NGO世界資源研究所底下有個企業贊助的夥伴計畫,叫做交通永續中心(The 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 Center for Sustainable Transport )簡稱 EMBARQ ,主要是幫發展中國家的城市規劃永續的交通對策。在印度與中國都有據點。

該中心每年的年會叫做 Transforming Transportation (改變運輸),2009年的年會已經在1月底開完了,主題是運輸與氣候。比較特別的是,因為去年他們在印度德里等幾個城市推動公車捷運系統BRT,所以最近的話題都繞著BRT轉,也成為今年的主題之一。

此次會議的議程、會議簡報都已經上網。這個網頁-底下有三天的議程,點進去後,網頁下方可見當天的幾個議題,再點進去就有各講者的演講簡報。

在這邊八卦一下,雖然EMBARQ利用所有的管道宣稱印度的BRT計畫很好很好,不過實際上推行的真的很不順利,在2008年4-5月在德里試行時,網路上出現圍剿的情況。EMBARQ花了很多的心力再教育印度城市與改善問題。或許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從這次的事件的錯誤中學習到一些東西。

對BRT不滿的一些意見請參考以下連結:

Streetsblog » Bus Rapid Transit Under Fire in Delhi, India
(這是個關心單車與行人路權的舊金山民間公民媒體)

Why India’s Bus Rapid Transit Projects don’t excite me
(一位在印度推廣駕駛文化的博士)

BRT in India - how great concepts can get ruined
(一位自由記者對BRT上路亂象的紀錄與建議,引用多篇新聞報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