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8 January 2009

【行動】WWF的氣候見證人

「Climate Witness」(氣候見證人)是WWF(自然保育基金會)在2004年就展開的行動,隨著大眾對於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的意識提高,他們的行動更受人注目,議題也更為發酵。

這個行動是透過WWF在全球各地分會,以及其專員去各地執行計畫時,透過採訪與徵稿,蒐集來近百個(2009年1月的數字)全球各地對氣候變遷的見證訪談。他們可能見證到降雨或降雪不同往常而影響自然環境與自己的生活,或者觀察到極端氣候造成的損害,或者是冰河的消融。WWF另外還邀請科學家,針對見證人提出的證據進行說明,科學家會點出哪些部份確實是氣候變遷影響,而哪些部份不全然是,最後科學家會提供相關的學術報告,告訴讀者原來在那個地方有相關的研究,可以對照氣候見證人的觀察。

這些氣候見證人的故事很值得一讀,因為每一個故事都是環境與人的關係,並能看到環境改變讓他們有什麼想法與行動。
此外,他們還有為部份見證者製作影片,可以至Youtube上去觀看。他們製作了氣候見證人見證地點的地圖。例外也在Flickr開了相簿集,發起群組,希望大家分享各地受到氣候變遷衝擊的照片。他們也針對幾個國家製作了一些出版品。這個行動更受到許多國家媒體的報導引用。

如果您也有受到氣候變遷衝擊的故事想要分享,歡迎您通知WWF(點這邊看說明),他們有表格讓您填寫,此外,您也可以分享照片,不過還是要說清楚照片背後的故事。WWF還很貼心的提醒,您的祖父母輩不會用網路,可是他們或許更能察覺到氣候變遷與環境變化,他們做了一個表格(doc檔下載)讓您詢問祖父母或社區的耆老,歡迎使用。

目前他們網站上還沒有台灣的故事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