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3 January 2009

【NGO介紹】加拿大的大衛鈴木基金會

大衛鈴木基金會(David Suzuki Foundation)是加拿大一個知名度高,具有一定影響力的環保團體。主要是因為創辦人大衛鈴木先生自1970年代起自遺傳學博士退休後,就是著名的環保作家與節目主持人。他擔任共同作者的書《樹 - 一棵花旗松的故事》中文版2008年在台灣上市,可以去看看。

大衛鈴木基金會關心的議題很廣泛,以保育自然與生態為主,議題均圍繞在自然,如海洋保育(永續漁業)、自然棲地(氣候變遷與潔淨能源)...。由於大衛鈴木的人脈,基金會可以投入議題科學研究,必且與官方有互動。

在氣候變遷的議題上

基於大衛鈴木的高知名度,他會利用媒體進行佈道式的環境教育,告訴大家要注意暖化議題,採取行動。但除此之外,基金會也有具有活力的策略。他們把鈴木先生的演講影片上傳到Youtube上,另外在2007年把一台小巴士改造為行動車,到全國幾個點去讓民眾說出:假如我是加拿大總理的話我要做什麼。以這種方式促使民眾去理解公共事務。

爾後基金會發起挑戰自然(Nature Challenge)活動,由基金會提供或透過會員彼此分享綠色生活方式,幫助會員從生活食衣住行中減碳。

落實「碳中和」也是他們活動的重心。首先他們製作了一個「碳中和會議與活動」指南式網頁,讓舉辦會議者都可以照著做。然後接著是碳中和婚禮、基金會的碳中和辦公室個案。之後動作更大,他們找上北美國家冰上曲棍球聯盟,計算其訓練活動比賽的二氧化碳釋放量並購買金級碳中和(Golden Standard Offset)。然後向加拿大政府遊說在加國舉辦的2010冬季奧運需要碳中和,提供給政府一堆建議。此外,基金會也提供企業、建築、學校、旅行...各方面的低碳策略建議。

大衛鈴木基金會的策略實際上很簡單,就是促使大家多想到環境議題。而他們發表的研究報告多半是加拿大與美國的研究機構人員進行研究,基金會協助發表。他們也將世界資源研究中心與其他機構的低碳策略拿來加拿大「在地化」再推廣出去。而他們最大的資產就是大衛鈴木先生,只要他演講或出席場合都可以獲得一定的媒體與民眾關注。從一個環保節目出發,到現在可以讓加拿大人視聽能跟得上世界環保趨勢,並且落實行動,確實是件很大的成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