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3 January 2009

【遊說】對德國經濟振興政策的環境建議

德國總理梅克爾在2008年12月宣布第二次經濟振興方案(英文second recovery package;德文 zweite Konjunkturpaket),然後在09年1月時又在各場合中做更出充分的補充,主要在公共投資與交通建設上,並希望以公平正義為準。不過,一般評論都看壞這個方案,而此案還會再國會做進一步討論。

這邊與各位分享的是德國最大的生態環保團體德國環境與自然保護聯盟的作為(BUND,德國地球之友,偏重保育)。BUND在08年10月份聽聞梅克爾要提出經濟振興方案時,就著手擬定建議,推出了生態經濟計劃(ökologisches Konjunkturprogramm)包含九點的建議。不過顯然梅克爾沒全聽進去,以致於BUND在1月份的會刊上稍作委婉批評,並重申他們的九點建議,以下粗略翻譯:

1. 推動建築物大規模的修繕,以致能節約能源等。
2. 鼓勵投資於再生能源的暖氣供應上。
3. 投資於區域供熱或鄰里供熱,以有效提高暖氣效益。
4. 氣候保護基金,提供家戶如能源諮詢、採購更有效益的電氣等。
5. 每年投資在區域的鐵路與軌道運輸。
6. 具體鼓勵對氣候友善設計的新車製造,如稅收。
7. 溼地復育計劃。
8. 防洪區設置(歸還)計劃。
9. 生態廊道設置。

關於德國經濟振興方案的新聞請見此:1,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