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6 January 2009

【報告】美國氣候行動夥伴立法說帖


美國氣候行動夥伴(US Climate Action Partnership, USCAP) 這個聯盟大部分是企業,少部分是環保團體所組成的夥伴聯盟,促使他們在氣候議題上有所行動。企業包括杜邦、通用電子、通用汽車、道氏化學、嬌生、殼牌石油、西門子、福特、PG&G能源....環保團體有世界資源研究中心、NRDC、環境保衛基金會(Environmental Defense Fund)。

USCAP在2007年就討論過氣後立法遊說的共同立場,不過企業彼此間就已經談不攏,在關鍵點沒共識,花了兩年時間討論,終於在歐巴馬上任前的現在,2009年1月15日發表這份報告:立法行動藍圖(A Blueprint for Legislative Action)。這份說帖報告將在這幾天在國會招開聽證會,其後應會展開遊說等國會運作。畢竟這是企業主的立場。

裡面說的是,要符合國際條約、要訂目標、要實施總量管理制度Cap-and-Trade、要投資低碳技術推展低碳經濟、國家要有通盤性的減碳計劃...。他們的目標是訂未來溫室氣體排放量(不是削減量):
  • — 97%-102% of 2005 levels by 2012;
  • — 80%-86% of 2005 levels by 2020;
  • — 58% of 2005 levels by 2030; and
  • — 20% of 2005 levels by 2050.
可見目標還是少了點。

由於Cap-and-Trade在各環保團體眼中有不同的立場,華盛頓郵報就提到一個秘辛:國家野生生物聯盟(National Wildlife Federation)退出了氣候行動夥伴,因為他們不想支持這個立法藍圖報告,尤其是裡面的Cap-and-Trade。

另外一個不是秘密的秘辛,就是環境保衛基金會在2008年12月初某天,遭到一群環保團體人士進佔華盛頓的辦公室幾個小時以示抗議(相關報導12)。就是認為環境保衛基金會太偏向Cap-and-Trade這種碳交易制度,必非真正減碳。因此,預料在2009年,在美國氣候立法期間,Cap-and-Trade的立場紛歧會讓環保團體內爆,大家可以密切觀察。

立法行動藍圖(A Blueprint for Legislative Action)PDF下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