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4 December 2008

【研究】WWF:嚴格環境政策未必導致企業出走

這一篇引自中央社報導

WWF:嚴格環境政策未必導致企業出走

(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12月3日專電)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今天發表報告指出,嚴格的對抗氣候變遷政策未必會導致企業出走而減損國家競爭力,反而能創造新的綠色商機和工作。

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正在波蘭城市波茲南(Poznan)召開,總部設在瑞士格蘭德(Gland)的WWF呼籲,在討論世界下一階段溫室氣體減量目標時,已開發國家「應該把對於競爭力的憂慮留在門外」。

WWF指出,產業遊說團體常宣稱,嚴格的氣候變遷政策會傷害國家競爭力,但首先應區分是對於什麼產業而言,尤其可將討論限縮在能源密集的產業。

這份聚焦已開發國家的分析報告指出,少有證據顯示氣候政策導致產業外移,主因是環境政策對於生產成本的影響其實不如想像中大,許多產業跨國移動的能力主要受制於運輸成本和風險等貿易相關因素。

有些人認為,部分國家嚴格限制溫室氣體排放的政策,只是把排放轉移到其他國家,而不是真正減少。WWF這份報告也加以反駁,它指出,經驗研究顯示這種「外洩效應」極小,甚至為負,因為嚴格的管制促進了減碳科技的創新。

報告說,與其抗拒改變,較快採取減碳行動的國家和企業,反而能夠在高效和替代能源的新興市場取得先機。

WWF說,此一主題還需要更多更詳細的研究,但強調「產業競爭力是一個可管理的議題,它需要技術上的解決方案,而非模糊的政治辯論」。

WWF呼籲已開發國家,在波茲南會議承諾於2020年以前達到比1990年減排溫室氣體25%至40%的水準,開發中國家也須大幅減量。

-----------------------------------
原新聞稿與報告下載在這邊 (He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