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December 2008

【研究】2008氣候表現指數與危機指數

德國的獨立智庫「看守德國 Germanwatch」如往年一樣,在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舉辦的場合發表了2008年氣候表現指數與氣候危機指數。評比中也包括台灣。

2008年氣候表現指數2008年氣候危機指數

以下為中央社報導(全文)

減少溫室效應 瑞典貢獻最多沙國最少

(中央社波蘭波茲南2008年12月10日法新電)在此地出席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的兩個組織今天公佈指數顯示,在減少溫室廢氣排放量方面,瑞典的貢獻最多,沙烏地阿拉伯的貢獻最少。

不過這項每年公佈的「氣候變遷表現指數」(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只把瑞典排列在第四位,前三名全部從缺。

非政府組織「德國守望」(Germanwatch)和「氣候行動網歐洲分會」(Climate Action Network Europe)表示:「沒有任何國家在維護氣候方面的作為,能斷定為令人滿意。」

這兩個組織解釋,沒有任何國家展現出「更大力投入」以避免氣候出現危險變遷的意願。

根據此二組織的歸類,所謂氣候危險變遷意指氣溫較「前工業化時期」高出攝氏2度以上。

瑞典在指數上排名第四,其次依序為德、法、印度、巴西、英國和丹麥。

倒數第10名是希臘,其次依序為馬來西亞、賽普勒斯、俄羅斯、澳洲、哈薩克、盧森堡、美國、加拿大和沙烏地阿拉伯。

氣候變遷表現指數總共評比57個國家,其二氧化碳年度排放總量佔全球排放量的九成以上。二氧化碳是造成溫室效應的主要氣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