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October 2008

【NGO介紹】香港地球之友

要說到香港比較有影響力的環保團體,應該是香港「地球之友」。香港地球之友成立於1983年,是根據香港相關法令註冊的慈善團體,透過教育、研究與活動保護與改善環境。他們做的事情包括:監督政府與民間之環保表現、遊說永續政策、致力於污染防治、減廢、資源回收利用、永續消費、監督環境影響評估等議題等等...,其中在減費與回收上,地球之友在民眾教育宣導上,做的很多。

氣候與能源議題上他們已經有很多的成果,包括阻止電力公司在郊野公園建立發電廠、促進無鉛汽油引進香港,並舉辦一系列宣導活動,如:為地球植樹(特別在郊野公園)、太陽能車大賽、環保短片製作比賽等。香港地球之友監督香港政府政策的方式,是每當政府有一項環境相關政策出來時,地球之友便會以新聞稿予以回應。他們目前的事務部經理朱漢強先生,曾任記者,常在報紙上發表評論,指正政府施政,有時候也會與其他香港團體合作來加強回應強度。

2005年夏季,他們舉辦「冷房」的糾舉,要民眾舉發冷氣開太強的公共場所,還把香港戲稱為「凍感之都」。有趣的是,他們的新聞稿提到,國外旅遊書籍會特別提醒到香港旅遊的遊客,香港的室內溫度特別低。這一個活動影響了台灣環保團體,像台灣環保聯盟曾經拿著溫度計到大賣場去量室溫並公布,主婦聯盟則監督政府機關與連鎖門市的冷氣使用問題。

另一個比較特別的是,香港地球之友善於利用議題發起行動,譬如像台灣一樣,在中秋節前夕發起月餅包裝減量的活動外,2008年春節他們製作「綠色春節」的環保行動,對民眾宣導資源再生、減少用紙、拜年搭乘大眾通工具等節能與減廢的生活策略。

2008年趁著與台灣荒野協會合作「夏日關燈」行動,他們在香港發起一個整體的「夠照」活動,指出香港的夏間照明太過於誇張浪費,要政府改善、企業自律,並發起民眾糾舉浪費照明的行動。地球之友還出版了一本名為「夠照」的書籍,希望根本改變香港浪費的夜間照明慣習。整體的行動規模與深度已經超過台灣的「夏日關燈」更多。

從這幾個活動,可以了解香港地球之友在對政府、企業與民眾都發揮一定的影響力,並時時保持改革的力度,非常值得台灣NGO注意與學習。

P.S. 香港地球之友並不隸屬於世界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 International)的一支。慈善團體指的是公益團體,與香港對非營利組織的法令有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