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October 2008

【NGO介紹】綠色和平組織

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 成立於1971年,主要宗旨是以研究、遊說與外交達成揭露環境犯罪、督促政府與企業保障人類環境與未來的目標。其在保育、減少有毒廢棄物、推廣企業責任上均有重大成效。目前綠色和平組織在全球各地許多國家設有分會,基本上都具有獨立運作的性質,並在主要議題上互項串聯並使用總部的捐款與研究報告。目前國際總部設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另有有個辦公室留在創始地加拿大的溫哥華。離台灣較近的分會是日本的綠色和平香港(中國)綠色和平以及東南亞分會

減緩暖化的行動

綠色和平組織的成立與打響名號,主要是在反核,以及保育行動上。但是他們在減緩暖化上的行動也很精采、多樣。
  1. 對政治人物遊說並發動抗議:綠色和平人士喜歡以直接行動,來對企業或政府表達意見,因此有時候可以看見其成員駕駛彩虹戰士號與捕鯨船對峙、或是某個國家的綠色和平成員在企業或國會門口張貼大抗議布條。在減緩暖化的行動上,他們曾成功說服紐西蘭政府取消建造燃煤火力發電廠計畫、成功遊說阿根廷政府禁用鹵素燈泡等。
  2. 投入研究、提出可行策略:綠色和平組織除本身進行大量研究、報告、策略與說帖研擬外,也結合各地學術或其他民間組織進行合作研究,包括:「Renewable Energy and Climate Change」、「Futu[r]e Investment - energy」結合歐洲的再生能源智庫研究,作為全球推廣再生能源的策略。當抗議與遊說時,同時提出建議策略,更可以說服企業與政府。
  3. 綠色和平亦與企業合作:例如在綠色和平組織總部促成下,可口可樂在2007年9月承諾2008年為北京及其他六個奧運協辦城市所有的奧運場館提供環保冰櫃及自動售賣機。這些綠色設備不但不含氫氟碳化物,也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4. 積極參與國際會議,僅可能與聯合國相關部會或各國政府合作。
  5. 向民眾宣導,包括網站、遊行、製作減碳宣導影片與手冊等。

主要議題:


綠色和平組織在各地的減緩暖化行動訴求,以下列這幾個議題為主:再生能源(下載說帖)、反煤炭火力發電、反對在保護區的石化燃料鑽採、日常生活的減碳如更換燈泡與節約用電等。另外與此相關的,綠色和平積極從事森林保育,也對減緩暖化有一份助益。


P.S.台灣最常被提及的綠色和平是一家電台,跟綠色和平組織沒有關係。不過,過去台灣環保人士曾經成立一個綠色和平組織,雖然從事環保運動,但跟國際綠色和平組織沒有任何關係。反倒是近年台灣與香港、東南亞綠色和平組織分會常有互動。

底下是綠色和平組織東南亞分會製作的兩則有趣的減碳廣告,提醒大家待機耗的電力很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