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January 2008

一月下旬NGO對抗暖化的行動

國內NGO活動
  1. 【活動】台灣夏至關燈的團隊:台達電子、荒野與大地旅人工作室舉辦「來一個綠色春節─單格漫畫大賽」,請民眾發揮創意,以漫畫形式描繪出節能減碳的過節方式,並有最高一萬三千元的獎金。徵稿至1月31日截止。
  2. 【活動】千里步道籌設中心於1月25日辦理第24次智庫沙龍,此次分享主題為「從荷蘭、德國經驗看台灣生活單車道系統規劃」。
  3. 【新 聞】國光石化設廠於1月23日進行第三次環評審查,雲林縣環保聯盟理事長張子見22日呼籲,應記取台塑六輕環評前車之鑑,檢討過去環評機制,對於國光石化 宜採取二階段環評,不要迴避關鍵問題。其指稱的關鍵議題為:二氧化碳排放量並未見於詳細評估報告;瀕臨絕種的中華白海豚有紀錄可查出現蹤跡,其棲地將受衝 擊,環評報告中卻指稱未發現;養蚵產業面臨兩萬人失業之虞,關連產業更受影響,並非環評報告中創造兩萬人就業機會可彌補。(中央社)
  4. 【新 聞】慈濟基金會教師聯誼會1月26日發表「全民減碳校園推廣資料」,內容包含危機篇、飲食篇、交通篇、生活篇、資源篇,需要相關宣資料的機關團體、學校, 即日起至今年三月底,請傳真02-26330434;日後教聯會也會將新教案檔案資料放置網站供民眾下載,網址:http: //www.tces.hlc.edu.tw。(中國時報)
  5. 【新聞】2008年環境績效全球評比結果出爐,台灣從第24退步至第40名,落後美國1名。台灣環保聯盟1月25日日指出,除了研究方法改變外,台灣在「氣候變遷」表現較差,是排名落後的主要原因。(東森電子報)

國外NGO活動
  1. 【活動】世界自然基金會於1月28日在北京正式啟動「中國低碳城市發展項目」,上海、保定入選首批試點城市,將與官方合作推動低碳生活。
  2. 【活動】在美國舊金山市,海灣基金會水族館、Sierra Club舊金山分部與舊金山環保局目前正共同合作一項 FutureSeaLevel.org計畫,利用網站與活動呈現海平面上升之事實,以激發海灣居民一起尋找解決方案。
  3. 【活動】印度綠色和平組織從一月起開始軟性抗爭,並每天在能源部長門前放上「可避免的二氧化碳排放」汽球。
  4. 【活動】世界手機大廠Nokia於1月加入WWF氣候保護計畫,誓言將增加效能與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在2010年前達成使用50﹪綠色電力;並於2012年前減少6%電力需求。
    Sierra Club利用Google地圖服務,推出全美國燃煤發電廠地圖,只要上網就可以查到美國境內燃煤發電廠的評價。
  5. 【新聞】法國的波爾多葡萄酒商業公會在法國環保局的協助下,正著手名為「Bilan Carbone」的計畫,預計以6個月的時間,計算出此地區葡萄酒產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9月公佈結果。後續法國的產業,如電信公司、阿爾卡特公司,及部分奢侈品產業,都將進行此類盤查計畫。(美聯社)
  6. 【活動】美國奧勒岡波特蘭有4個環保團體於1月16日共同發表記者會,呼籲波特蘭通用電子公司在其經營的Boarman煤炭火力發電廠中,設置現代化的汙染控制設備,以減少空污與溫室氣體排放。參與團體包括山巒俱樂部奧勒岡分部。
  7. 【活動】日本環境政策研究所第二次「社會革新論壇」於1月29日舉行,此次是座談會形式,主題是「從地區改變能源,能源改變地區」。
  8. 【研究】加拿大大衛鈴木基金會推出報告「迎向挑戰:碳中和的2010冬季奧運」,當中針對加拿大溫哥華將主辦的冬季奧運提出策略建議,以使其達成碳中和。
  9. 【研究】根據WorldWatch報導指 出,位於波士頓提倡企業永續的Ceres,對世界40家上市銀行與金融機構作對抗氣候變遷的研究,並提出「銀行界的企業管治與氣候變遷」報告,報告中指出 前五名銀行都位於歐洲,接下來是美國的花旗銀行、美國銀行與蘇格蘭的皇家銀行,而位於紐約的Bear Sterns則得零分。其中,28家已經揭露其營運產生之二氧化碳排放量、29家金援替代能源;但尚無銀行拒絕高排碳量計畫如燃煤發電廠等。
  10. 【研究】WWF於1月22日出版了兩份文件,一篇呼籲世界國家對北極海區域提出環境管理策略,另一篇呼籲世界對北極海區域新的石油開採提出備忘錄,並說明,石油開採可能對此區域環境具有極大威脅。(美聯社新聞)
  11. 【研究】德國生態與政策研究所(Ökopol)研究指出,若歐盟全境能實施回收目標,每年可減少14,400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此研究以歐盟統計局2005年數據為研究基礎。完整的論文將於1月31日,於倫敦的「廢棄物與氣候變遷會議」中提出。(EuroActiv新聞)
  12. 【研究】ICLEI「城市氣候保護運動CCP」澳洲辦公室,與澳洲的溫室氣體減量辦公室在12月合作推出「地方政府對於氣候變遷:2007澳洲城市氣候保護運動策略評估報告」,現在於網路上可以下載。
  13. 【研究】全球森林聯盟(Global Forest Coalition)將該組織與聯合關相關機構針對農作物製成的生質燃料對於森林、原住民、食物分配與土地的為害,整理成報告「農作物生質燃油的真實代價:食物、森林與氣候」。
  14. 【活動】1/4-1/25間,日本地球環境基金接受NGO申請資助金,詳情請見[基金會網站]。
  15. 【活動】日本環境省委任「NGO/NPO・企業環境政策提言推進委員會」正在進行第七回的提案募集,至1月31日截止。這活動要廣徵企業、民間社團與市民,對於環境的政策提案。其中優良可行的提案,環境省將會與提出建議的團體將建議化為政策。活動網頁[請點此],網頁中可查詢過去的提案
  16. 【會議】日本氣候網路Kiko Network於1月23、27日分別有座談會,分享NGO參與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的成果與展望,請點此查閱講座訊息。
  17. 【會議】英國交通研究所TRL與日本環境永續社會研究中心JACSES在1/26辦理「英國和日本的交通政策全球變暖和社會變革帶來的轉換方向」座談會,透過兩國交通政策的比較,找出減低溫室氣體排放的策略。
  18. 【新聞】印尼環境論壇(WALHI)局長Chalid Muhammad於1月16日表示,雖然峇里島會議已獲致成果,但各個政府卻仍未有具體行動,落實大會的決議。(雅加達郵報)
  19. 【新聞】惠普公司(Hewlett Packard)創辦人休勒特(William Hewlett)所成立的William and Flora Hewlett基金會,決定每年捐助數千萬美元給一個規模更大的基金會,來對抗氣候變遷。美國能源基金會(Energy Foundation)在中國的分支組織將是可能的受益者(路透社報導)
  20. 【新聞】歐盟執委會1月23號通過一項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方案,調降幅度到2020年之前,將低於1990年的20%,同時也要求各會員國,屆時必須有20%的能源,改為可再生能源。包括地球之友等環保團體認為這項計畫做得還不夠,不過歐盟工業界卻擔心此標準過高,將使企業喪失競爭力而外移出走。(公視新聞)
  21. 【新聞】1月底為期一週的時間,全美有超過1500所大學、學院與高級中學進行探索全球暖化的教育日行動,活動主辦者稱此為美國史上最大型的教學活動。這項全國性的活動是由知名環保團體-溫室聯合網絡(Green House Network)所發起的計劃,稱為「關注國內」(Focus the Nation),此項計劃的概念源自於奧勒岡州波特蘭路易斯克拉克學院的經濟學教授-古德斯坦(Eben Goodstein)。(環境資訊電子報)
  22. 【新聞】日本首相於1月23日開始的世界經濟論壇上提出減碳策略與資助計畫,但是WWF指出日本必須馬上訂立2020減碳目標。 (WWF新聞稿)
本文亦刊登於【全民二氧化碳減量資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