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1 December 2007

十二月下旬NGO對抗暖化的行動

國外NGO活動
  1. 【活動】中國自然之友於12月21日在北京舉行綠色多邊論壇—峇里島歸來:氣候變化與中國
  2. 【活動】「中外對話」隸屬於一個英國公益信託組織,將中英文環境議題互譯,以促成兩種語言使用者的彼此了解。11月底開始,中外對話針對氣候變遷議題進行多篇文章之翻譯,可至其網站參與討論。
  3. 【活動】ICLEI在12月中峇里島會議期間發起了「Global Alliance for EcoMobility」活動,結合企業、民間組織、各級政府、國際組織等等各種團體的夥伴網路,整合並推動如步行、單車等對環境友善的行動方式。
  4. 【推廣】由於聖誕節至新年期間,住家商店均使用小燈泡裝飾,十分耗能。日本地球之友結合社區團體與日本多家電力公司,以東京都商業區丸之內做為示範地點,推動企業購買「綠色電力證書」,亦同購買再生能源的發電電力作為節慶裝飾電力。詳細的辦法請見活動網站

  5. 【活動】中國多個NGO包括自然之友、樂施會、綠色和平、行動援助、地球村、世界資源基金會、綠家園與公眾參與環境研究中心等,自2007年上半年起發起「中國公民社會應對氣候變化:共識與策略」計畫,進行問卷、訪談與討論,最後於12月20日召開記者會發布兩份報告「中國公民社會應對氣候變化可行性研究報告」、「氣候變化對中國影響及中國公民社會的思與行」(按此下載兩份報告摘要)。-12/31
  6. 【活動】保育組織IUCN於12月20日發布新聞稿,呼籲各國政府儘快針對氣候變遷而受威脅的海洋生態,採取行動。
  7. 【活動】以厄瓜多為基地的「Oilwatch」是個關注熱帶地區與南方國家的國際NGO團體網路,於12月出峇里島會議期間提出說帖「Keep Oil Underground」,指出石油使用造成全球暖化之外,開採過程並造成污染、生物多樣性滅絕與戰爭。
  8. 【活動】WWF香港分會委託進行民意調查,調查顯示一項由世界自然基金會委託進行的意見調查顯示,絕大部分香港人對氣候變化表示十分關注,並願意 採取行動應付這地球目前面臨的最大威脅。其中92%受訪者表示「頗」或「極」關注氣候變化問題,而82%受訪者認為氣候變化對香港構成威脅。約87%受訪 者同意公眾在對抗氣候變化方面,須承擔相當大的責任。[WWF新聞稿]
  9. 【研究】澳洲的氣候變遷議題NGO「CarbonEquity」於十月底發表2007年北及夏季大冰融的研究報告,十一月進行修正。報告中說明,北極冰融的實際狀況要IPCC氣候變遷報告所言更為嚴重與快速,並預測其將於2013年完全消失。
  10. 【活動】英國綠色和平組織向首相布朗提出說帖,呼籲首相勿施行偏好煤炭發電的政策。
  11. 【活動】英國Woodland Trust 與 Recycle Now提出回收聖誕卡活動。 此活動已有10年的歷史,去年回收了93公尺的卡片、募集10萬英鎊並種植2萬2仟棵樹木。(衛報新聞)
  12. 【新聞】英國科學周刊「自然」今天評選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主席帕卓里(Dr Rajendra K Pachauri)為「年度新聞製造人物」。這個獎項旨在反應個人對科學公開辯論的貢獻(法新社19日)。領導的IPCC在2007年與高爾同獲諾貝爾和平獎,而其本身原擔任印度智庫 TERI (Tata Energy Research Institute) 的所長與執行長 ,2002年被推選為IPCC主席至今。
  13. 【新聞】美國Environmental Defense氣候運動主任在20日發布新聞稿,表示樂見能源與商業委員會宣佈2008年初將通過溫室氣體排放量管制之立法,並開始解決氣候變遷問題。
  14. 【新聞】香港特區政府28日發表的《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諮詢檔,香港環保團體普遍表示歡迎。其中香港地球之友發表新聞稿,希望有關部門能儘早實施,但也表示擔心發展商將標準視為最低要求,只求過關了事。
  15. 【研究】美國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於12月24日發表一份74頁的核能問題報告「Nuclear power in a warming world-Assessing the Risks, Addressing the Challenges」,表示核電廠的生命週期對全球暖化產生的影響較小,但是對安全的威脅比預期中的嚴重。報告指出,雖然美國核安規定嚴格,但落實並不完善。報告最後結論是,核電尚不是解決暖化最佳方式;另一方面,報告也對核電的缺點:廢棄物、核安與恐怖威脅分別提出建議。
  16. 【活動】美國的世界資源研究所WRI將要發表2008年的環境趨勢預測(尚未上線),於12月18日先於美國全國記者俱樂部辦理一場演講,由所長親自介紹峇里島氣候會議之後的全球氣候政策趨勢。該場演講的講稿、簡報檔請[點此參閱]。
  17. 【研究】IUCN近日提出一份氣候變遷對生物多樣性影響的調查報告,指出現有生質能源發展之問題,請見BBC之報導。IUCN原始出處[請點此]。本站計畫團隊將搜尋報告本文,再行補上,請見諒。
國內NGO活動
  1. 【活動】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12月26日舉辦十大環境議題前瞻論壇。十大議題中,將討論,將由林子倫老師談全球暖化下台灣之作為、大地旅人江慧儀談再生能源如何與永續社區結合的議題。
  2. 【會議】台灣碳排放交易推廣協會在12月19日舉行「2007國際碳交易市場10兆商機—台灣參與國際搶碳市場論壇」。
  3. 【活動】四位台灣青年於 12月27日在臺灣大學發起「Tomorrow, Together, Now! 全球暖化與台灣之在地責任」活動,並分享他們參加印尼物茂「亞洲青年領袖氣候論壇」以及峇里島「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十三屆締約國大會」的經驗與心得。亞洲青年領袖氣候論壇」(Asian Young Leaders Climate Forum,AYLCF),由英國文化協會(British Council)、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與國際林業研究中心(CIFOR)籌辦。(苦勞網報導)
  4. 【活動】香港環境保護協會進行《關注全球暖化聲明》連署,並於1月1日發表「關注2008年元旦聲明」。台灣方面也響應此活動。
  5. 【活動】地球公民協會與高雄市議會合作,於12月26日辦理台電大林廠擴廠事宜公聽會,邀請台電代表、居民與相關環保團體與會。
  6. 【活動】台灣環保聯盟於12月-1月之間辦理環保教育講座,12月21日邀請台灣綠適居協會理事長邱繼哲演講「節能減碳-打造一個綠色舒適的家園」。
  7. 【活動】地球公民協會不定期發行《地球公民教育手冊》,向社會大眾、學校、社團提出協會對特定環境議題的觀點與主張,第一本主題為:「產業轉型 低碳有機 簡樸新社會」,歡迎索取試閱。
  8. 【活動】慈濟基金會於12月25日發起綠色耶誕植樹活動,在花蓮光復糖廠旁的馬佛社區,與當地居民合力植樹減碳,陪同居民歡度聖誕節。
  9. 【活動】12月31日羅東鎮公所與羅東青商會在羅東中山公園舉辦「地球only one羅東ready go」珍惜台灣愛護地球2008羅東跨年晚會,以「減碳抗暖化」為主題,邀請縣民以大眾運輸工具,或騎乘腳踏車到會場,一起迎接2008年的到來。
  10. 【新聞】「溫室氣體減量法」未於本會期繼續審議,環保團體向政府喊話,要求溫室氣體減量法應列為下會期優先法案,並在兩年內通過。因應國際減碳壓力,環品會董事長劉銘龍也要求,未來十年台灣溫室氣體應以零成長為目標。(聯合新聞網)
  11. 【活動】綠色陣線協會07年9月到印度參訪Navdanya基金會開設的有機農業課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代表則在9月參訪巴西甘蔗生質能的製造。綠色陣線於12月19日晚上舉辦座談會,邀請兩個單位的參與者,針對兩個國家小農、生質能源與有機農法進行討論,並對台灣的農業永續提出見解。會議紀錄已上網,請見綠陣網站
本文亦刊登於【全民二氧化碳減量資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