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December 2007

十二月上旬NGO對抗暖化的行動

國內NGO行動

  1. 【會議】12月10日台灣建築中心、台大森林資源系與中華民國木質構造建築協會主辦「木質構造建築技術國際研討會」在台北大坪林聯合發展中心舉行,會中邀請日本學者分享木構建築之經驗。會議主旨是要推廣木結構建築,木質構造建築比其他建築結構產生的二氧化碳來得低,並且能固定、儲存炭素於建材中。
  2. 【推廣】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12月初捐贈「時間之牆(日晷)」給台北市政府,並在市府廣場南側設置「翱翔」,同樣採太陽光電設備,期望推廣太陽能發電。
  3. 【推廣】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於近月贊助多本環保性質書籍出版,12月中並捐贈近四百本綠建築相關書籍,給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成立綠建築書庫,推廣綠建築概念,也作為慶祝北投分館重新開幕的周年慶禮物。
  4. 【推廣】由佛光童軍總部、惠中寺、中區社區童軍聯誼會承辦的「2007年全國社區童軍親子大露營」,12月8-9日在彰化明道大學舉行,大會主題定為「三好童軍—節能、減碳、愛地球」,透過「節能減碳」、「能源再造、綠建築」、「環保風車」等活動,讓童軍了解到保護環境、珍惜資源的重要性。
  5. 【活動】12月8日國內多個NGO於世界各國同步進行抗暖化大遊行,台北、高雄、台東、花蓮均有遊行,資訊請見專題網站。呂秀蓮副總統親自到台北場發表講話,台北場次共有上千人於國父紀念館與台北市政府之間遊行,表達抗暖化訴求,提出「減碳立法」等7大主張,並頒發「黑馬獎」給台塑企業、經濟部等單位,希望這些單位在減碳上有更積極的作為。
  6. 【活動】為了讓國人重視抗暖化議題,在公視協助支持下,環保團體特別邀請各領域專家學者錄製「一人一句抗暖化」,並公布在知識影音網,希望透過網路,讓更多人關心這個議題。近來人氣飆高的星光二班10名歌手於12月5日上午參加「抗暖化知識影音網」啟動記者會,星光二班成員們高喊著「抗暖化!救台灣!抗暖化!救地球!為下一代而走!」的口號,希望大家都能參加「1208抗暖化,為下一代而走」大遊行。(聯合新聞網)
  7. 【活動】台中市新環境促進會等環保團體志工50餘人,12月3日上午身著防毒衣集結在台中市府前廣場以行動劇訴求「反暖化、反污染、護健康」理念,並向市政府遞交陳情書,由環保局副局長王進崇代表接受,表達市政府響應愛地球抗暖化的立場。(東森新聞報)
  8. 【活動】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雲林縣環保聯盟、台灣永續聯盟等團體於12月2日早上在台塑六輕大門口演出行動劇,學生扮演企鵝、北極熊,站在一小塊冰塊上高喊 「我要熱死了」,諷刺工業排放大量二氧化碳,造成地球暖化。彰化環保聯盟於2日也在鹿港鎮舉行抗暖化遊行,近200人中午在文武廟集結後,沿著最熱鬧的中 山路前進,沿途高喊「抗暖化、反彰火」。(聯合報
  9. 【活動】台東環保聯盟於12月8日聚眾上街頭,除向台電台東營業處表達反對核廢料最終貯存場設置在台東的心聲外,並發起抗暖化七大主張,過程平和。(自由時報)
  10. 【活動】高屏地區20餘環保團在12月8日在高雄市與全球各地同步舉辦抗暖化遊行,呼籲政府採取抗暖化行動,讓污染減半,綠地加倍。( 中央社)
  11. 【新聞】台灣環境行動網與綠黨17日上午舉行記者會,提出他們參與峇里島藍圖全球暖化會議的觀察心得。環境行動網鄭一青指出,這次會議有三項重大發展,第 一是已開發國家長期減量目標越來越高;第二是包括台灣在內的全球前25名溫室氣體排放國家,被明確要求減量;第三是低度開發國家如巴西及南非,都自願採取 長期減量目標。(中央社)
國外NGO活動

  1. 【會議】12月3日-15日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舉辦第十三屆締約國大會(COP13),地點在印尼峇里島,各國NGO與政府並於週邊舉辦多場講座與討論會。我國政府代表、工研院、台經院代表、高雄市代表與國內外NGO參與大會旁聽與參與周邊會議。本屆NGO於場外抗議行動不若往年多,主要持續關注於會議進展、利用研究報告與說帖進行遊說,並對外發表意見。今年UNEP、WWF、Germanwatch等單位均挑選在會議期間發表氣候變遷影響之研究報告。較為主要的行動包括WWF製作祝賀蛋糕給秘書處與日本代表團,慶賀京都議定書十週年;Avaaz.org網路社群於網路上發動緊急連署,並於場外進行抗議行動;樂施會、看守世界、氣候行動網、綠色和平每日進行會議報導。台灣的NGO方面,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代表於第二週起每日進行現場報導;台灣環境行動網協助高雄市政府擺攤,與國際交流;台灣環境行動網理事鄭一青受邀於週邊會議擔任講者。雖然如樂施會、綠色和平等組織對「路線圖」不甚滿意,但也有團體對此結果感到樂觀與正面,如澳洲保育基金會、WWF與台灣環境行動網。
  2. 【活動】12月4日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在中國北京西城區鴉兒胡同小學舉行「換燈護地球」活動,呼籲公眾以節能燈替換白熾燈的實際行動參與對抗氣候變化、保護地球環境的行動。這計劃是屬於綠色和平與北京市政府合作推動綠色奧運的行動之一。
  3. 【活動】12月8日全國有數百城市共同舉行反暖化大遊行。以德國為例,德國的遊行由多個環保團體組成的德國氣候保護聯盟所發起,約有5000名德國民眾於12月8日參與柏林的反暖化遊行,並且進行「關燈!為了我們的氣候」活動,當晚全德多個城市地標建築物在八點至八點五分關燈。
  4. 【活動】日本環境政策研究所於12月18日,在東京舉行「社會革新論壇」,先觀賞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接著討論社會如何朝向永續發展,以減緩地球暖化。
  5. 【活動】針對12月8日於葡萄牙舉行的歐非高峰會議,綠色和平組織提出說帖,呼籲歐非國家齊力遏止熱帶非洲森林遭受砍伐。此外,也於峇里島氣候變遷公約締約國會議中提出熱帶森林作為碳排放機制一環的策略。
  6. 【活動】綠色和平總部提出「核電非氣候變遷解答」的說帖,說明核電雖然產生較少二氧化碳,但卻在廢棄物處理、危險與長期施工等因素上,對全球安全形成威脅。
  7. 【活動】美國於今年底有數項能源法案進入參眾議院討論,美國環保團體NRDC、Sierra Club均密切進行法案審議的觀察與遊說動作,並以電子報與新聞稿報導法案進度。12月6日於眾議院通過一項能源法案, NRDC便發佈新聞稿表示,此能源法案將使美國不再依賴石化燃料,促進再生能源發展。然而據Sierra Club新聞稿則指出,法案在7日送至參議院後便受到阻撓,呼籲會員持續關注。此法案於18日通過,提升生質能源比例。但此法案同時保障石化發電產業從中獲得配比與獲利。NRDC發表新聞稿,表示下個會期將繼續遊說國會,修正法案。
  8. 【活動】綠色和平中國分部4名代表於12月6日爬上青山燃煤發電廠30公尺高的煤灰筒倉頂部懸掛「氣候殺手在此」的巨型橫額,要求香港政府直接從源頭對抗氣候變化。事件背景為,香港政府正與兩家電廠制定有效期將長達十年的新《管制協議計劃》。
  9. 【活動】美國的SustainUS派遣20名青年代表參與峇里島氣候變遷大會,並與美國代表團進行圓桌會議,希望遊說美國採取積極的態度。青年代表於會議期間以影音與文字進行會場紀錄,並與美國談判代表進行圓桌會議。
  10. 【活動】公眾利益法律事務所Earthjustice將代表Sierra Club與 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 (NRDC)控告能源局10月通過之變壓器能源效益標準過低,將導致過量能源使用與不必要之暖化污染。同時並指出,如能源局採取嚴厲標準將可減少7億噸之二氧化碳排放並減少111億以上之成本。(NRDC新聞稿)
  11. 【推廣】日本全國各地的抗暖化行動促進會,將以12月作為抗暖化行動月,各地促進會舉辦多項推廣行動。
  12. 【推廣】 印度一個近年興起的電影社團Kriti Film Club藉著全球反暖化大遊行的時機,在12月8日於新德里舉辦全球暖化主題的影展。
  13. 【研究】英國的非政府組織世界發展運動12月5日發表報告說,由於西方國家對來自中國的廉價產品的需求與日俱增,西方國家應對中國的溫室氣體排放承擔大部分責任。非政府組織「世界發展運動」公布的報告「該怪罪中國嗎?」說,對中國應當為氣候改變負責的指責,與事實不符。(BBC中文網)
  14. 【研究】 世界資源研究所WRI於12月12日在COP13周邊會議上發表有關運輸與溫室氣體排放的研究「Automobile Fuel; Economy and CO2 Emissions in Industrialized Countries: Troubling Trends 2005/6.」。由於時屆美國眾議院通過能源法案、加州汽車排放標準訴訟案勝訴,依此廣受矚目。
  15. 【研究】國際慈善救援組織樂施會(Oxfam)12月4日表示,富有國家應該增加對貧窮國家的幫助,協助他們適應氣候變遷的效應。樂詩會於3日發布調查報告指出,截至2007年,富有國家只捐贈約6700萬美元到聯合國所成立的基金,以協助貧窮國家對抗氣候暖化。(中廣新聞網)
  16. 【研究】聯合國環境署在12月6日發表一份「Green Jobs: Can the Transition to 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 Spur New Kinds and Higher Levels of Employment?」報告的草案,說明減緩暖化可以製造許多就業機會。這份報告是與國際工會(International Trade Union Confederation)共同合作的。此報告目前僅有草案,尚未完成。
  17. 【研究】美國智庫 Pew Center 於12月4日發表研究報告「氣候變遷的區域衝擊-在美國四個案例」,研究者發現,因應氣候變遷衝擊之方式需與區域的規劃管理結合,而了解氣候變遷在各區域不同的衝擊,有助於策略規劃的依循
  18. 【研究】「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12月4日公佈的報告指出,亞洲大三角洲最可能遭遇因氣候變遷引發的災難性水患威脅。報告評估全球136個港市可能遭遇百年罕見水患的程度後,發現最受威脅的城市38%位於亞洲,27%位於三角洲地區。這份報告與美國世界資源研究所WRI等智庫合作完成。
  19. 【研究】世界保育基金會於12月3日發表報告「2007破紀錄氣候─氣候變遷」,顯示極圈冰層在2007年為紀錄以來最低,各地野火之發生最嚴重。
  20. 【研究】看守德國Germanwatch在峇里島會議期間發表兩份氣候評估報告「2008氣候保護」、「2008全球氣候危機」,透過比較多國與2006以來的數據,來評估氣候變遷之影響,並指出,在遏止氣候變遷上,沙烏地阿拉伯和美國貢獻最少,瑞典出力最多,請見法新社報導
  21. 【研究】聯合國環境署UNEP在12月8日於峇里島發表「2007全球再生能源現狀報告(REN21 Renewables Global Status Report 2007)」,指出再生能源已從能源的另類選擇,躍升為主流之一。
本文亦刊登於【全民二氧化碳減量資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