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4 December 2007

十一月下旬NGO對抗暖化的行動

國內NGO行動
  1. 【活動】由公共網路文教基金會主辦之「節能環保暨終身學習展」於11月29日至12月16日於台灣民主紀念館舉行。 本展包括:節能減碳主題展-有中鋼、台電準備之產業減廢及節能減碳展示區,台科大、明道籌畫的學術界之節能教育推廣區,由台達電、致福、Espon策劃的NPO教育推廣區及方案展出與能源局的政府推廣成果展與列車成果區等。
  2. 【活動】由台北鳥會營運的關渡公園管理處,規劃於2008「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節」以「全球暖化」作為徵件主題透過別出心裁的自然裝置,讓全球暖化議題充分在藝術作品中展現。
  3. 【新聞】為了呼籲各界重視氣候變遷議題,150多個團體與1000多名知識分子,12月8日將在全台8個縣市發動「為下一代而走」大遊行。11月28日遊 行籌備代表於台北NGO會館召開記者會上,並公開由社運志工裸體組合成的「肉身台灣」,隱喻台灣土地遭受污染,下一代已面臨生存危機。呼籲社會各界一起站 出來加入遊行,展現民眾的覺醒意識,讓朝野政黨與總統候選人正視暖化問題,並提出具體政策主張。(環境資訊電子報)
國外NGO行動
  1. 【活動】日本環境能源政策研究所等團體自11月16日起開始募集市民投資「社區能源」,目標是匯集9億元給綠色能源非營利社團組成的「社區能源公司」,以將暨有之社區能源發電產業彼此作全國性的連結。
  2. 【活動】Alliance for Climate Protection所舉辦「60秒救地球」綠色短片競賽,11月20日票選結果出爐,由「天塌下來」一片獲得大獎。影片請見其官方網站
  3. 【活動】日本氣候變遷NGO聯盟Kiko Network成員,11月21日攜帶說帖與鴨下環境大臣會晤,建議日本政府於即將來到的12月COP13大會、2008年日本舉辦之G8會議上,在氣候變遷政策上更為積極,以在國際上扮演要角。
  4. 【活動】香港地球之友、綠色和平、綠領行動、環保觸覺、爭氣行動和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的代表,於27日攜帶代表「棄嬰」的洋娃娃至香港環保署 門口,並展開「領回電廠CO2棄嬰」的布條,抗議港府制定新「管制協議計劃」的過程中,完全忽略管制電廠的二氧化碳排放,要求政府領回這些二氧化碳棄嬰。 (香港地球之友新聞稿)
  5. 【新聞】英國最重要的資方組織「英國工業總會」11月26日承諾保證,將全力協助對抗氣候變遷;該組織說,這項議題無論對商業界、政府以及消費者而言都是優先要務。26、27日工業總會在倫敦舉行為期兩天的年會,並將全球暖化議題放入核心議程中。該組織並發表氣候變遷報告,以彰顯決心。(法新社新聞)-
  6. 【新聞】由國際行動援助、基督教援助、地球之友、綠色和平、樂施會和世界自然基金會等21個組織組成的「氣候變化和發展工作小組」11月17日發表一份名 為《煙霧彌漫?亞洲和亞太》的報告,警告占全球三分之二人口的亞洲是目前面對氣候變化的最前線。呼籲工業國家要在本世紀中葉前減低碳排放,並提出英國政府 就使用再生能源作模範。(BBC新聞)
  7. 【新聞】大英國協元首高峰會議24日於烏干達舉行,場外有250位環保人士呼籲大會重視會員國境內森林坎伐嚴重問題,但該場高峰會在暖化議題上未有結論。(allAfrica.com)、(法新社)
  8. 【研究】由Nuclear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與Institute for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Research共同研究出版,Arjun Makhijani博士撰寫之研究報告:「Carbon-Free and Nuclear-Free: A Roadmap for U.S. Energy Policy」於11月底完成與公開。電子版可於網站上下載。
  9. 【研究】看守德國Germanwatch11月22日推出一本報告(德語),說明12月初於峇里島之會議的重要性,並對會議提出應採取之策略。
  10. 【研究】世界保育基金會於11月28日提出報告「氣候變遷在印尼 – 對於人與自然」,分析目前暖化已在印尼群島造成的影響。

本文亦刊登於【全民二氧化碳減量資訊站】。

No comments: